越过长城,走向世界每一个角落

日期:2015年05月21日 作者: 分类:互联网 浏览:5886

1987年9月14日 ,中国成功发送了第一条电子邮件,内容是:

“Across the Great Wall, we can reach every corner in the world”(越过长城,走向世界每一个角落)

这可以算是一个里程碑的时刻,这封邮件的意义之于中国互联网,不亚于1949年10月1日毛主席在开国大典上说的那句“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20多年已经过去了,可看看现在国内互联网的现状,给我们的只有一个无力的叹息:长城依然在,大炮正在开。GFW下的大中华局域网已经形成。

越过长城,走向世界每一个角落

 

中文维基百科被屏蔽事件

越过长城,走向世界每一个角落2015年5月19日,中文维基百科的域名zh.wikipedia.org被关键字屏蔽和DNS污染,目前从中国已无法正常访问中文维基百科,中文维基百科的域名也无法解析出正确的IP地址。维基百科是一个自由内容可公开编辑,且多语言的网络百科全书,由非营利组织维基媒体基金会负责营运,并接受捐赠。其口号为“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中文则附加“海纳百川,有容乃大。”

维基百科自2001年1月15日正式成立,由维基媒体基金会负责维持,因为维基用户的广泛参与共建、共享,维基百科也被称为创新2.0时代的百科全书。这本全球各国人民参与编写,自由、开放的在线百科全书也是知识社会条件下用户参与、大众创新、开放创新、协同创新的生动诠释。目前维基百科的词条数量已经达到3111+万(所有语言版本)条。

百度也在2006年推出了模仿维基百科的百度百科,截至2014年11月收录词条数量已达1000万个,百度百科词条的质量、中立性、版权方面也明显不如维基百科,尤其在专业词条上更是捉襟见肘。不过,百度却拥有搜索引擎门户的优势,通过人为提高百度百科词条的权重,降低维基百科词条的权重,成功地使得百度百科词条占领了大多数百度相关词条搜索的第一名,而维基百科词条的排名则在前三页之外,因此不少专业用户在使用百度搜索百科词条的时候,不得不手动在词条后添加wiki的方式来获取维基百科的词条的地址。而随着维基百科被屏蔽,百度也可以“正当”地将维基百科的所有词条从索引中删除。

 

Google被屏蔽事件

2010年1月13日消息,Google公司决定,不愿再审查Google.cn上的搜索结果,并要求能够在中国法律框架内运营未经过滤审查的搜索引擎。北京时间2010年3月23日凌晨3时零3分,借黑客攻击问题指责中国,宣布停止对谷歌中国搜索服务的“过滤审查”,并将搜索服务由中国内地转至香港,随后Google搜索也遭到中国屏蔽。

在国内,大多数人上网搜索查询时第一个想到的是百度,身边经常会有人抱怨,特别是搜索一个问题的解决方法时,搜索到的一大批结果其实都是同一个结果的复制粘贴,如果这一批“解决方案”没能解决问题,用户基本上很难找到答案了。如果是在2010以前,我会推荐使用Google搜索,因为通过Google搜索总能在第一页就找到想要的答案,特别是技术相关的问题。当然,也并不是说百度一无是处,如果是搜索国内的八卦娱乐相关问题,那还非百度不可了。所以,总结一下:技术问题找Google,娱乐问题找百度。

另外,在做SEO优化时发现,Google和百度的差别还是挺大的。当搭建好一个网站后,在Google上基本上第二天就可以通过搜索找到自己的网站以及改动了,当然,这是在做好SEO的前提下。然而,在相同的前提下,在百度上想看到自己的网站和网站上的变动,大约需要3个星期以上的时间才能看到效果,所以,在做百度的SEO优化时,得对百度“特别”对待,怎么特别对待呢?那就是在网站上尽量使用百度自家的产品和服务,比如百度推广、百度分享、百度加速等,因为使用百度的相关产品和服务,它就会提高你网站上的权重,让你的网站出现在搜索结果靠前的地方。

Google退出中国和被屏蔽,对于国内的搜索公司是利好的,特别是百度。同样是搜索引擎,百度和Google的区别是什么呢?它们的区别就是:

百度是想办法让用户留在百度上,把流量导入自己的其他产品,如知道,百科,贴吧等;而Google是想办法让用户快速找到自己想要的并离开。

 

Gmail被屏蔽事件

从2014年12月26日开始,Gmail被中国“完全”屏蔽,Gmail所有客户端通讯协议(IMAP、POP3、SMTP等)端口均被屏蔽,导致用户无法正常访问Gmail邮箱,通过Gmail在中国的实时流量来看,从2014年12月27日以后Gmail在中国的流量趋于零。

在相当长的时间里,电子邮件的功能单一,变化非常少,使用方式也是相对固定的,直到有一天,谷歌Gmail的诞生,彻底颠覆了传统电子邮件的命运,并给电子邮件行业带来了一次巨大的变革。

Gmail有很多优点:1、高效,自动分类邮件,高效过滤垃圾邮件;2、大容量,几乎不用删除邮件;3、搜索,可以瞬间在海量邮件中找到目标;4、稳定,极少丢信,传送快;5、安全,开启两步认证后,任何人都黑不了你的邮箱了。6、不作恶,邮件通讯内容保密,不受监控。可以说,Gmail是世界最佳电子邮件服务(没有之一),但是,这么好的一个服务,为什么会被中国屏蔽呢?

中国是要面对全世界发展经济,对外开放,现在却将互联网最基础的邮件通讯服务给屏蔽掉,这到底是改革开放呢?还是闭关锁国呢?相信很多人都搞不清楚这是什么状况,要走向世界,不可能把世界的网络都给屏蔽了。

 

Github被屏蔽事件

之前出现过Github被墙的情况,Github是全球最大的社交编程及代码托管网站,作为开源代码库以及版本控制系统,Github拥有140多万开发者用户。随着越来越多的应用程序转移到了云上,Github已经成为了管理软件开发以及发现已有代码的首选方法。

2013年1月20日左右,GitHub在中国大陆被官方的防火长城封锁(封锁手段为域名污染和关键词过滤),李开复等一些微博大号呼吁解禁GitHub,微博转发近10万条。2013年1月23日github网站才恢复正常访问。

屏蔽GitHub的影响是很坏的,这对国内程序员会有很大的影响,毕竟不可能要每个开发团队自己来搭建git服务器,又麻烦又要更多资金和技术,而且git上有很多国外的开发项目源码,可以供国内开发人员来学习借鉴,屏蔽git对中国的程序员来说是个很坏的消息。

 

其它被屏蔽的服务与网站

对于一般用户,想了解国外的社交,结果像Facebook、Twitter、Youtube等这类社交视频网站,你没法访问,因为被墙了;对于程序员,你想学习最新的CoreOS和Docker技术,你得到的永远是timeout(连接超时),因为相关的资源被墙了;想用个清洁无广告无插件的免费杀毒软件,结果avast被屏蔽了(我猜大概avast是因为出身不好,起个名字还带了AV,所有被当黄给扫了)。

 

再想想世界互联网大会,这是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倡导并举办的世界性互联网盛会,旨在搭建中国与世界互联互通的国际平台和国际互联网共享共治的中国平台,让各国在争议中求共识、在共识中谋合作、在合作中创共赢。而讽刺的是,浙江省嘉兴市桐乡乌镇被定为大会的永久会址,在这里,你没法访问Facebook,在这里,你也没法打开Twiter和Youtube,这里只有GFW下的大中华局域网,只能感受体制内的生活

其实想想,GFW的存在也是有历史原因的。孔子有句古话:“民可使由之,不可使知之。”其意是说:“对于老百姓,只能使他们按照我们的意志去做,不能使他们懂得为什么要这样做。” 民众只不过是会说话的工具,民众的智力水平不配获知中立客观的知识,如果有这样的知识存在,就必须阻止这种知识在公众中流传。再看看中国历史长河,先有梵书坑儒,后有文字狱。再比如清乾隆年间修四库全书时,都会收录对统治有益的书籍然后销毁不符合统治阶级的书籍。这么看来,其实GFW和它们是相同的,只是时代不同了,它所表现的形式不同罢了。

但我相信现代社会是不可能实施“愚民政策”的,古语有云“防民之口,甚于防川”,相同的道理,在这个全球经济一体化的互联网时代,“闭关锁国”只会导致落后,我们的开放政策不应该仅仅停留在表面。

标签:

除非注明,戊辰人博客文章均为原创,转载请以链接形式标明本文地址

本文地址:https://wanglu.info/2015/05/67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