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申克的救赎》与体制化

日期:2015年03月08日 作者: 分类:随笔 浏览:5479

在《肖申克的救赎》中,瑞德有这么一段独白:

监狱里的高墙实在是很有趣。刚入狱的时候,你痛恨周围的高墙;慢慢地,你习惯了生活在其中;最终你会发现自己不得不依靠它而生存。 这就是体制化。

肖申克的救赎

 

想到国内的互联网的状态,我不禁想拿它与《肖申克的救赎》进行对比。

国内的互联网在一堵无形的墙(GFW)的作用下,已然形成了一座无形的监狱,我们出不去。想想Facebook、Youtube、Google,这些网站对于普通人,只存在新闻消息里。有时我们会骂国家多么的不开放,甚至有人拿这个行为与清末的闭关锁国相比,在这一点,我们是痛恨这堵无形的墙的。

好笑的是,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于2014年11月19日至21日,在中国浙江桐乡乌镇西栅景区召开。我不明白,一个连Facebook都不能上的地方怎么能举行世界互联网大会。也许我们已经习惯了在这堵墙里面生活吧。

也许正是因为国内互联网的“闭关锁国”才让国内的很多互联网公司能没有阻碍“欣欣向荣”地发展吧。我们可以假设,假设GFW消失,让Google、Facebook等国外互联网公司进入中国,国内的互联网公司的日子就不那么好过了吧。再拿杀毒软件来说吧,我已经受够了国内的各种广告版的杀毒软件,用着用着,杀毒软件公司的其它软件都全部跑到你的机器上来了,但遗憾是,国外的优秀杀毒软件逐渐被GFW了。

我已不敢想有GFW关闭的一天,也不敢想象GFW关闭时国内互联网会受到什么想的冲击。可能有人说GFW是保护本土互联网产业,但我觉得,自由竞争才能发展得更高更远。说好的改革开放呢?

 

 

除非注明,戊辰人博客文章均为原创,转载请以链接形式标明本文地址

本文地址:https://wanglu.info/2015/03/20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