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白马啸西风》

日期:2014年11月11日 作者: 分类:随笔 浏览:3809

很久以前就看了《白马啸西风》,当时感触不大,只是觉得没有金庸的其他作品过瘾,现在想来也只是知道《白马》大致讲了一个什么故事,终究是记不大清楚,唯独结尾的一句话,至今记忆犹新,“那都是很好很好的,可是我偏不喜欢,那有什么法子呢?”单这一句话,却也是感慨良多。

一个人如果有他喜欢做的事,就一定有很多很多他不喜欢做的事,也许在旁人看来,这些事都是“很好很好”的,可假如他偏不喜欢,呵,那又有什么法子呢!

明代有位大家,叫唐寅,与影视作品中风流才子形象不同的是,历史上真实的唐伯虎其实只是个落魄文人,也许正是由于这种贫困潦倒,使得唐寅发出了千古一叹,“别人笑我太疯癫,我笑他人看不穿”至今仍有许多人在为这句话而津津乐道,虽然在笑“他人看不穿”,可自己就偏偏看穿了么?我想,只怕是饱经沧桑的唐解元也没必能完全地看穿,在他内心深处还是有许多无奈的。真正能够做到心无旁骛的,恐怕只有那些在佛祖面前虔诚地吟诵“南无阿弥陀佛”的老和尚吧!

从这句话出发,我们还可以这样想,“那些都是糟糕透顶的,可别个偏偏喜欢,嘿,那又有什么办法呢!”别人对其它事或人的态度,不论是褒是贬,是完全不受我的意识而改变的,我又何必多操些瞎心呢?

你心里真正喜欢的,偏偏得不到,别人硬要给你的,就算好得不得了,我不喜欢,终究是不喜欢。面对这种无奈,我们也只能说一句,这有什么法子呢?是啊,所有的不快活,也只能是不快活,能有什么法子呢?这,岂不正是人不可避免的悲哀之一?

文:万文超

 

标签:

除非注明,戊辰人博客文章均为原创,转载请以链接形式标明本文地址

本文地址:https://wanglu.info/2014/11/99.html